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新闻资讯     |      2022-02-25

据报道,历经107分钟飞行,从深圳宝安机场起飞的顺丰航空全货机B767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


这标志着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同时作为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枢纽的正式通航。货物有望实现“一日达全国,隔夜达全球”的目标。


据了解,顺丰航空物流将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枢纽,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布局4个区域性机场,包括北京、深圳、杭州和成都,构建“1+4”发展模式,助推鄂州从临空经济迈向枢纽经济。


同时,今年鄂州花湖机场将逐步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重庆、成都、昆明、青岛、宁波等客运航线,鄂州至深圳、上海、法兰克福、大阪等货运航线。


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鄂州花湖机场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要求设计。

air_cargo_overview.jpg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782.80万吨。


248个机场中,年货邮吞吐量超过100万吨的机场仅有4个,其中上海浦东机场是398.26万吨,广州白云机场是204.49万吨、深圳宝安机场排名第三为156.83万吨,北京首都机场为140.13万吨。


机场将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对标全球快递巨头,美国联邦快递的枢纽孟菲斯国际机场,陆续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逐步成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着力打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物流新高地。


同时,充分对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促进武汉都市圈内武汉、鄂州、黄冈、黄石等地临空经济的发展,形成产业聚集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快递行业逐步由价格竞争转向服务质量竞争,从国内市场竞争转向国际市场的角逐,自有航空运输网络将是未来行业竞争的关键。


因此除了顺丰,其他快递物流企业也正在加紧打造自己的航空枢纽,快递行业“空战”加剧。


去年8月,嘉兴机场改扩建工程获批,圆通已与嘉兴市政府签约,将借此打造航空物流枢纽,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也从今年开始引入远程宽体货机。


江苏京东货运航空目前也已正式进入文件审查阶段,今年1月,一架波音737-800F客改货机型已经交付给尚在筹建期的京东航空。


京东将在南通机场打造京东物流航空货运枢纽,并计划在芜湖打造超级航空港。


作为“国家队”的中国邮政航空有限公司目前运营着29架窄体货机,但也在不久前通过合作方悄然发布了一条波音777F机型培训的招标公告,显然也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这款运载能力强劲的远程宽体货机的运营商。